学校简介
您当前位置: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学校简介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学校简介

基本情况

长春财经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始建于1988年。学校以经济学和管理学类专业为主,设置经、管、法、文、理、工、教7大学科门类,开设会计学、金融学、数字经济等31个本科专业,下设11个学院、3个教学部,在校学生12000余人。学校历经35年发展建设,已成为吉林省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A类高校(省内民办高校唯一)、省人才培养改革示范校、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办学条件日臻完善、师资力量不断增强、学科建设成就显著、科研水平明显提升、国际交流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影响力稳步提高。在教育部“双万计划”建设中,我校入选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和7门“国家级一流课程”总数量位居全国民办高校第一名;在中国校友会民办大学综合排名连续三年位居全国10强、吉林省首位;2023年软科民办财经类高校排名位居全国第6名,稳居中国顶尖应用型大学行列。

办学条件

学校坐落于风景秀丽的长春市净月开发区,占地81万平方米,总建筑31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一亿元。学校现拥有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教师发展中心1个,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创业创新实训基地1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基地1个,省级校企联合技术创新实验室1个。学校6600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同时也是省教育厅、人社厅、工信厅、科技厅认定的省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2.7万平方米的数字化图书馆为学校地标式建筑,馆藏纸质图书138.48万册,电子图书143.61万种。8000平方米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有实验室35个,另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27个,完全满足31个专业开展课程实训和专业实训需要。经管类课程矩阵型育人虚拟教研室获批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点。校内600平方米钱币博物馆作为吉林省首家以钱币实物为主题的博物馆,共展出古今钱币887件,先后被评为全国及吉林省科普教育基地,肩负指导和推动钱币收藏、研究、宣传钱币文化及科普展教的功能。

办学特色

突出财经类专业优势,聚焦数字经济特色,实施人才培养“四个一”工程,坚持“一院一特色”,建设“一系一金专”,实施“一师一优课”,落实“一生一竞赛”,推进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瞄准地方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校企合作共建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春雪学院、金恒学院等共13个现代产业学院,“AI+智慧学习”人工智能学院获教育部批准立项,数字财务产业学院和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获批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数智内控人才定制班获批首批省级紧缺人才培养定制班培育项目,10个现代产业学院在省教育厅备案,加入4个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协作体,获批现代产业学院数量并列省属32所本科高校第1位。 构建了“多主体、四对接、七共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创建了“一引领、两融合、三并重、四突出”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坚持“产教融合、科创融通、科教融汇”的“三融”理念,围绕数字经济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内设数字金融、数字乡村、数字文旅、数智财务、数字贸易、数字法务、数字治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创新八个科创工作坊,为师生搭建集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一站式服务平台。

师资队伍

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高校设置专家、评估专家、学科领军人才、省突出贡献专家、省拔尖创新人才、省模范教师、省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省师德标兵,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教师716人,其中:副教授以上353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580人,博士及在读博士总数179人,“双师型”教师215人。拥有省部级突出贡献专家6人,省级高层次人才30人,省级教学名师6人,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4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省级高层次研究团队5个,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坚实的师资保障。

党建思政

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党委当选全国民办学校党建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获批吉林省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省级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获批2个国家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国家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2个省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省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名同志被推选为全省“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百佳书记”。

教育教学

坚持高质量发展和特色办学,立足吉林、面向全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培养能在区域行业、重点产业从事具体技术岗位、管理岗位、服务岗位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批判性思维、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健全的知识体系和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精操作、善管理、强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建设点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省级特色高水平专业3个,省级“十二五”优势特色重点建设学科1个,吉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评价A级专业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金融学、统计学、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计算机基础、国际贸易、“云财务”一体化综合实验7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5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省级及以上优质课程共计52门次。在教育部“双万计划”建设中,我校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总数量位居全国民办高校第一名。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6项、省教育厅72项,国家级大创训练项目112项、省级335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课题2项,省级教学研究课题504项;教师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省级教育科研优秀成果奖291项,教学研究立项和获奖数量均居省属民办本科高校前列。在校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989项,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全国铜奖3项、省赛金奖7项,依托获奖项目创办的公司市值已超过2000万。学校办学层次迈上新台阶,人才培养工作实现新突破,与吉林财经大学、长春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吉林建筑大学、韩国嘉泉大学等国内外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0余人。

 科学研究

学校紧密围绕数字中国、数字吉林战略,主动服务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对接吉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和长春市“六城联动”规划发展需求,开展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科创融通的三位一体的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建设“中日韩白”国际科研合作平台1个、国家级科创平台4个、省级科学研究中心6个,发起成立吉林省数字经济学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发展。近年来,共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00余项,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0余篇,中国民办高校科研竞争力排名位列吉林省第一位。

国际交流

学校实行开放办学模式,不断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2014年学校成为国际大学校长联合会成员以来,与美国、英国、德国、捷克、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所大学建立了校际交流合作关系。先后举办本硕连读国际交流班,七批300多名学生赴捷德美留学。时任捷克总统泽曼为该项目题词祝愿;习近平主席访捷期间接见了我校留学生代表;受该项目影响,中国在捷克孔子学院总部落户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孙春兰副总理前往揭牌。2022年10月,教育部批准我校与美国特洛伊大学合作举办金融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是我校教育国际化新的里程碑。2023年-2027年期间,该项目将每年通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录取,学制4年,可全部在我校完成学习,也可以“2+2”方式在我校学习2年后,赴美国特洛伊大学学习2年取得两校学士学位。

 招生就业

学校面向全国30个省(区、市)招生,多年来在省内民办高校录取分数线一直名列前茅。学校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定制班、课程体系、实践育人体系。努力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实习就业基地,全程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学校已为社会培养3.5万余名毕业生,参军、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银行、国有企业等高质量就业比例逐年提高,国内外考研升学录取率达10%以上,毕业去向落实率一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省内高校前列。毕业生因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培养的财经类人才,活跃在祖国大江南北,扎根基层,立足行业,支援边疆,已成为区域经济建设的生力军,在各行各业,展现长财校友风采。

 奋斗目标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公益性办学原则,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董事会领导、校长负责、党委保障、专家治学、民主管理”法人治理体系保障下,遵循“博学厚德,自强不息”校训,秉承“一切为学生发展服务,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创办百年大学”核心理念,实施“一三五十百”发展战略,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内涵建设为根本,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依托,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为重点,积淀长财文化,彰显长财特色,打造长财品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一定影响、财经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民办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Copyright © 长春财经学院   技术支持 : 猿狮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