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财团讯
您当前位置: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长财团讯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长财团讯

春“锋”有你 志愿有我 | 我校团委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取得成效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1日丨 文章来源:校团委丨 编辑:王 文琦丨 点击:985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31日
文章来源:校团委丨 编辑:王 文琦丨 点击:985

斯人已去犹记影,海棠花开魂依旧。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这个属于雷锋的月份里,信念的力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雷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奋勇向前。

为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教育系统关于新时代学习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共青团长春财经学院委员会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的通知》(长财院团发〔2023〕2号),在全校掀起以“青春践行二十大 学习雷锋志愿行”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领会雷锋精神丰富内涵,凝聚青春力量

3月初,长春财经学院校团委充分利用“长财青年”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弘扬雷锋精神 砥砺奋斗青春——致长财青年学雷锋活动倡议书》,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动员各学院分团委、广大团员青年结合学生开学返校实际,开展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及活动氛围。

3月5日雷锋日当天,结合新学期返校第一次大班会,辅导员组织全校团支部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吉青先行”主题团日活动,全面落实“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内容,开展雷锋精神的学习和宣讲,实现全校返校的近万名学生全覆盖,进一步领会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的内涵春风化雨般浸润人心。

落实雷锋精神实施路径,拓展组织活力

各学院分团委以团日活动为抓手,组织全体团员观看《雷锋的微笑》《青春雷锋》《离开雷锋的日子》《永不消逝的灵魂之光》等主题教育影片,通过讲雷锋故事、诵雷锋诗词、唱雷锋歌曲、写心得感悟等方式,深化对团员青年的教育引导,筑牢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根基。

校团委结合“3·12植树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时间节点,强化宣传引导,落实“我为同学做件事”,常态化组织开展“美拾长财”校园卫生随手捡活动,广泛发动学生去除小广告、清除白色垃圾等各类环保行动,引导学生弘扬生态环保文化,树立生态、环保、健康意识。

各学院分团委充分运用本学院公众号推出 “雷锋,我想对你说”、学雷锋征文等活动,向雷锋“时空对话”引导团员青年缅怀革命先辈,感悟革命精神,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激活雷锋精神内在效能,彰显使命担当

校团委将学雷锋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持续推进团组织各项活动的建设和开展,组织学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两会”精神,推进学校第七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习工作有序进行,充分挖掘校园雷锋先进事迹,开展2023年度“身边的雷锋”评选,线上投票活动1.2万人参与,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

益行青年志愿者协会为载体,校团委团重点开展尊老敬老、关注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3月16日,在校内举办主题为“衣旧有情 仍暖人心”的衣物募赠活动,募捐衣物800余件,给贫困地区物质匮乏的孩子带去温暖;3月25日上午,前往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老年公寓开展“雷锋精神在我心 敬老爱老有温情”志愿服务活动,同老人们联谊,带去陪伴与慰藉;3月28日下午,与吉林省吉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长春市绿园区西新镇双龙村共同开展以“爱满雷锋月 情系夕阳红”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空巢老人送去爱心和温暖,于实践中弘扬和发展了“雷锋精神”。

校团委号召各学院分团委结合长春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助力“幸福小区”创建工作,按照对接社区,把握契机,自主创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月份,校院两级学生组织累计开展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8次,参与3000多人次,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提高了我校青年学生的服务意识与奉献意识,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新时代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下一步,长春财经学院校团委将以2023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把学雷锋和日常工作有机融合,丰富志愿服务形式,擦亮特色项目、营造志愿文化、建立长效机制,号召广大青年团员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需要,崇德向善、砥砺奋进,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用实际行动书写最美的青春篇章!

Copyright © 长春财经学院   技术支持 : 猿狮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