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处室
您当前位置: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行政处室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行政处室

学生工作处

长春财经学院学生工作处是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职能部门,与学校武装部合署办公,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资助管理、公寓管理和大学生征兵等工作。学生工作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一切为学生发展服务,师生为本,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着力培育具有长财特色的“1314”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工作处设有思想政治教育及档案管理科、学生管理科、大学生资助中心、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公寓管理科。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1.贯彻执行学校的决定,负责制订全校学生工作计划,指导、协调并检查各学院学生工作,定期总结学生工作。

2.负责对学生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主旋律教育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3.负责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整体规划和统筹安排辅导员队伍的选聘、培训、管理和考核等工作,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

4.负责组织制定学生管理的有关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组织实施,开展校园诚信教育活动。

5.负责组织新生报到、入学教育、军训工作及新老生的学期报到注册工作。

6.负责学生户口迁入与迁出及在校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相关工作。

7.负责学生档案的建档、管理、接收和发送工作。

8.负责评比、表彰各类学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工作,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

9.负责调查学生违纪事件,处理违纪、违法学生,做好对违纪学生的处理和教育转化工作。

10.负责开展全校资助育人工作。全面落实国家有关资助和奖励评审政策,组织开展好各类奖、贷、勤、助、减、补工作。通过对国家资助政策的宣讲、精准资助的落实、组织家庭经济困难生开展教育活动等,强化大学生诚信、感恩、勤俭、自强教育。

11.负责有关学生方面的情况汇报、统计报表的填写和编制年度各专业、班级学生情况统计表。

12.负责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立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的育德育心功能。做好全校大学生心理排查、个体咨询、团体辅导、危机干预等工作。通过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养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13.负责学生证和火车票优惠卡的发放工作,协助办理学生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毕业手续。

14.负责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学生住宿的计划制定,学生公寓文化建设。

1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Copyright © 长春财经学院   技术支持 : 猿狮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