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财
您当前位置: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聚焦长财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聚焦长财

守正创新 立德树人 高质量办好思政课丨学校领导赴马院调研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6日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丨 编辑:梁 锐丨 点击:311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16日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丨 编辑:梁 锐丨 点击:311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3月15日下午,校长金硕、校党委书记郭立东、副校长王占礼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并就重温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交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郭立东主持。

郭立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我们办好思政课、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进一步领会讲话的政治意义和理论指引,进一步领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凝聚共识,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更好实现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根本任务。学校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来到马院,也是落实好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进一步推进标准化马院建设、提升学校思政课水平的一次现场办公。

马院院长沈强表示,五年来学校董事会、党政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学校发展实际,抢抓机遇,不断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围绕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建设标准(2023年版)对学院的建设成效、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建设规划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在学校三次创业的征程中,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将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实现新成效,打赢审核评估攻坚战,充分发挥好关键课程作用,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教师代表李慧娟、朱江华、姚怡薇、张则成、章丽萍分别从“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年来学校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视和支持、学校大思政格局创建打造、思政课教师队伍质量提升、思政课教师站好讲台成为青年学生成长引路人等方面作了汇报和交流。

金硕表示总书记“3.18”讲话以来,马院在学校董事会和党政班子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以沈强为院长的学院班子和全体思政课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他用“五个前所未有、一个高度重视”,肯定了马院建设、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执行好马院建设标准,就是对“3.18”讲话精神落实的最好体现。沈院长的汇报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当,建设全国民办高校一流马院时机成熟、条件具备。他就马院提出的困难和问题,代表学校一一作答,对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现场安排,即刻落实。

金硕要求学校思政课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潜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是提高认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二是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数字赋能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三是抓住关键,充分发挥广大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强化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加大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和优秀博士的引进力度,不断推动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动标准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顺利实现。

郭立东希望马院班子和全体教师,按照金硕校长讲话要求,把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高标准建设好马院,高质量讲好思政课,在大思政体系下,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出新贡献。沈强代表马院表示,不辜负学校董事会和党政班子的信任,不辜负学校领导的嘱托,一定不遗余力地把马院建设好、把思政课建设好。

Copyright © 长春财经学院   技术支持 : 猿狮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