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教育
您当前位置: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心理教育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心理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重要部署,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 号),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我校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第一,加强领导。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形成学校统筹、分级管理、专业引领、行政保证的心理健康教育领导体制。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具体实施,以学院为重点、以班级为基础,建立覆盖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健全学校—学院—班级—学生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

第二,精心配置,专兼结合,配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以4000︰1的比例配备从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专职人员4名,组建一支兼职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一支以精干专职教师为骨干,专兼结合、专业互补、水平较高、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加强培训,注重研究。重视专兼职教师的培训与再教育,加强专业素养和职业伦理教育。

第三,开展丰富多彩心理健康活动,营造良好校园心理氛围。利用心理健康月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多媒介地开展贴近学生需求,在学生中有较大影响力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新媒体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氛围。

第四,完善心理档案建设,提升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能力。加强全覆盖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力度,进一步健全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完善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积极开展预防性心理健康教育。强化心理危机预防预警与即时干预效果。

Copyright © 长春财经学院   技术支持 : 猿狮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