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单位
您当前位置: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教辅单位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教辅单位

图书馆

长春财经学院新图书馆建成于2015年,建筑面积27017平方米,分为五层:一层设有休闲区、报告厅、信息共享空间、密集书库;二层设有中央大厅、环绕大厅设有钱币博物馆、多媒体会议室、办公区、电子检索区、报刊阅览室;三至五层楼层层都有环绕共享大厅通透的宽敞回廊,每一层的回廊都是公共自修区。环绕中厅,每层楼都设有图书借阅室、大型自修室。全楼设有电子存包柜共82组,阅览座位2555个。

图书馆工作由学校主管教辅、信息化、工会工作的副校长分管,现有馆长1人,副馆长1人。设有文献资源建设部、流通部、期刊部、网络技术部、综合业务部五个业务部门。现有工作人员18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9人;研究生学历6人;图书情报专业学历5人、计算机专业学历3人、经济管理相关专业8人、其他专业2人。

图书馆重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依据学校的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实际需要,坚持实体资源与虚拟资源相结合的方针,经过多年建设,基本形成了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主要学科门类,兼顾法、文、工、教等学科的馆藏文献体系。在文献资源结构上,形成了以印刷型资源、数字化资源并重的文献资源格局。截止到2022年,馆藏纸质图书资源138.4万册,汇雅、五车等电子图书143万种。先后引进CNKI中国知网、读秀、汇雅电子图书、EPS数据平台、中科VIPExam考试库、网上报告厅、职业全能培训库等各类专业数据库7个。

图书馆重视现代化建设,经过多年发展,图书馆拥有各类服务器15台、存储50TB、备份一体机1台、千兆交换机36台,信息节点550个,各类服务器全天24小时开放。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超星移动图书馆、学习通等了解馆藏情况、检索馆藏文献资源、查询个人借阅信息、续借图书、阅读电子图书及电子报刊。图书馆可为读者提供图书借阅服务、报刊阅览服务、自修服务、电子文献检索服务、参考咨询服务、文献传递服务和用户教育等多层次全方位服务。开馆时间从早6点至晚22点30分,周开馆时间达115小时。

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建设,图书馆除了开展传统的服务形式外,又新拓展了微信公众号、移动图书馆、学习通读者活动群等服务方式。引进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全彩LED显示屏、OPAC触摸式检索机、42寸触控电子阅报机、歌德电子借书机、图书自动分拣机、自助借还书机、自助选座系统、自助文印系统和机房管理系统等先进设备,全楼实现WIFI和监控无死角全覆盖,先进的现代化设备大大提高了我馆的工作效率,提升了我馆的现代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使我馆的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水平处于省内高校图书馆前列。

图书馆一直坚持“秉承校训、书海淘金;细化服务、追求创新”的办馆理念,以读者服务工作中心,以文献资源建设、自动化和网络化建设以及智慧图书馆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强化队伍建设,改善读者自修学习环境,为我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更高、更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文献支撑和信息服务。

Copyright © 长春财经学院   技术支持 : 猿狮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