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动态
您当前位置: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科创动态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科创动态

探索农旅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 我校深入双辽市进行乡村旅游资源实地调研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30日丨 文章来源:科研处、管理学院丨 编辑:宋 志刚丨 点击:1,102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30日
文章来源:科研处、管理学院丨 编辑:宋 志刚丨 点击:1,102

11月28日,金硕校长带领科研处、管理学院相关人员一行7人赴双辽开展乡村旅游资源实地调研,在双辽市副市长关吉宁、王楠,乡村振兴局局长申显龙,文广旅局长崔贵义、副局长徐万兵等相关领导陪同下,调查组沿“金秀田园”美丽乡村风景线先后走访了王奔镇宝山村“乐野小镇”,双山镇百禄村“乐活小镇”、秀水村“乐稻小镇”等重要乡村文旅资源点,对重要节点的开发思路进行了初步沟通与交流。

实地调研考察结束后,带着乡村旅游发展关切的问题,双方结合双辽市乡村旅游发展态势,围绕农文旅融合及乡村重点文旅项目建设运营发展情况,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对接与交流。金硕就本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进行说明,王楠及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双辽市乡村旅游发展现状、资源特色以及旅游愿景、未来发展构想。

金硕总结了大家的意见与思路,充分肯定了双辽市作为三省交接的区位条件优势、资源存量及发展空间,提出发扬与传承地方文化、合理利用旅游资源的思路,结合《吉林省万亿级旅游产业攻坚行动方案》从乡村旅游发展的时代背景、建构与周边旅游目的地合作、乡村产业振兴与校企合作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针对乡村旅游资源开发提出因地制宜、规划先行、认真谋划特色项目的发展策略;对双辽市2024年全域旅游推广计划给出指导性意见,强调双方的合作要务实、全方位脚踏实地,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难点,全面、全力支持双辽市乡村旅游发展。

本次调研与座谈,一方面摸清乡村旅游资源家底,对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难点问题进行梳理探讨;另一方面双方就乡村振兴、研学旅行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一致认为,在校地合作方面双方需求匹配度极高,为后期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服务地方文旅产业“谋发展、开新局”,实现校地优势互补、稳定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吉林省乡村旅游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乡村旅游规模不断壮大,各级各部门合力推进,产品业态加快提档升级,精品化品牌化发展取得实效,尤其2023年,乡村旅游更是逆势而上、创新突破,成为正增长的先锋军。乡村微度假逐渐成为大众休闲旅游的热点需求和文旅重要的发展模式。吉林省委、省政府把乡村旅游作为超千亿级产业集群来培育和打造,为我省乡村旅游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

为加快推进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摸清全省乡村旅游资源分布与开发现状,受吉林省文旅厅委托,我校自承接乡村旅游资源调查工作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吉林省乡村旅游资源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专项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聘请相关专家开展论证,组建了9支调查队伍,学校科研处与管理学院师生共计40余人参与。通过采取实地调查与地区填报相结合、统计调查与民间参与相结合、座谈获取与网络资料搜集相结合等方式走访调研吉林省60个县(市、区),全面梳理乡村旅游资源。

截至2023年11月底,调查工作实地调研部分已经接近尾声,现进入资料全面汇总阶段。接下来调查组将系统整理数据、精准分析问题、科学提出对策,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调查工作报告,为助力吉林旅游加速迈向“万亿级”贡献力量。

Copyright © 长春财经学院   技术支持 : 猿狮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