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长财
您当前位置: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聚焦长财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聚焦长财

全国思政专家齐聚长财 共研民办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8日丨 文章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丨 编辑:梁 锐丨 点击:2,764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8日
文章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丨 编辑:梁 锐丨 点击:2,764

6月3日,由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长春财经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学军,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会长孙迎光,长春财经学院董事长李树峰、校长金硕、党委书记郭立东等学校领导,来自全国69所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院长、思政课专家及教师代表共160余人出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强主持。

金硕致辞。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莅临会议的专家同仁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高校要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本次会议旨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关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交流和经验互鉴。近年来,长春财经学院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学校重点学科进行培育,将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建设,使学院在各个方面都取得可喜成绩。通过本次研讨会,可以进一步加深与全国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相互了解,建立深厚友谊和更广泛的合作关系,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研究,提升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彰显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亮点,促进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发展,为民办高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挥积极作用。

刘学军致辞。他代表吉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全国民办高校的领导和思政课教师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民办高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承担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本次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各民办高校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近年来,吉林省在民办高校马院和思政课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教育部社科司的高度肯定。长春财经学院各项事业成绩喜人,是省民办高校中,唯一一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A类高校,在教育部“双万计划”建设中,入选专业和课程总数量位居全国民办高校首位。学校获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中国民办高校科研竞争力排名中位列吉林省第一位。特别是马院建设方面,在项目评选、教学比赛等多项活动中表现出色,许多方面走在吉林省民办高校前列。他对长春财经学院和全省民办高校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加强党对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二是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不断完善具有吉林特色和民办高校特点的课程体系;三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严格按照中央规定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

他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影响长远。办好思政课是民办高校的“必答题”。他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同为新时代民办高校思政课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希望各民办高校站在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战略高度,勇担时代重任、矢志不懈奋斗,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孙迎光致辞。他代表研究会对吉林省教育厅领导的莅临指导、对长春财经学院董事长和校领导对民办高校思政课研究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通过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提升广大学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的认识,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多次讲话精神为指导,对标对表高校思政课建设标准,总结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经验及存在的问题,汇聚集体智慧,重点探讨研究新形势下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力争为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规范教学和管理作出积极贡献。

教育部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庆霞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及其启示”的专题报告,报告立足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际,着眼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建设,报告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启发作用,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

长春财经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强教授、广东白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华鸿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葛莹莹副教授先后代表各自学校汇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为各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供了借鉴经验,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报告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学校钱币博物馆和“党史之光”实践育人基地。

所有与会代表分为四个讨论组,在组长的带领下针对新形势下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讨论结束后,与会代表将在实践教学环节参观全国首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中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全国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黄大年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伪满皇宫博物院。

全国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研究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举办四次主题论坛,本次会议的召开为积极推进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质量、深化民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研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挥了积极作用。

Copyright © 长春财经学院   技术支持 : 猿狮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