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信息
您当前位置: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媒体信息
长春财经学院官网 > 媒体信息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报导我校“吉乡农创园”建设成果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2日丨 文章来源:科研处、金融学院丨 编辑:梁 锐丨 点击:703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2日
文章来源:科研处、金融学院丨 编辑:梁 锐丨 点击:703

        为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乡村振兴局、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下发的《吉林省乡村建设“吉乡农创园”工作方案(试行)》及《关于加快推进“吉乡农创园”工作的通知》要求,今年4月,我校科研处牵头联合金融学院即刻组建项目专班与洮南市黑水镇、黑水村政府建立结对关系,按照“农创、商创、文创、科创”建设思路,主要从“帮设计、帮培训、帮销售、帮创业、结对帮”五个方面,全面启动了帮扶对接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吉林日报彩练新闻记者到现场采访并与10月3日进行了报道。

“洮南黑水西瓜”是省内的老品牌。如何把分散的村民联合起来,让“洮南黑水西瓜”的品牌走向全国?

“加强党建,夯实组织基础。以党建引领,发展产业……”

长春财经学院科研处耿子健告诉记者,长春财经学院作为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势,以“吉乡农创园”项目为依托,从“帮设计、帮培训、帮销售、帮创业、结对帮”入手,强化党建,凝聚人心,并带领村民以直播的方式,扩大“洮南黑水西瓜”的影响力。

        “直播卖瓜只解一时之渴,以党建为引领,发展产业,促进农旅融合才是目标。”耿子健介绍,长春财经学院的师生不仅为“洮南黑水西瓜”设计了logo和广告词,还提出以黑水西瓜产业园为中心,通过亲子互动、休闲娱乐、研学为主线发展旅游的新思路。考虑到各村缺乏财务等专业人才,学校选派专业的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到合作社帮助经营管理,同时,黑水镇也选派了对金融、保险、直播方面感兴趣的村民到学校接受培训教育。

加强党建引领,是创建“吉乡农创园”的重要工作之一,我省通过开展“五星级”乡村党组织创建,培养乡村干部后备力量,进一步强化示范村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在加强党建引领的同时,我省还通过创建“吉乡农创园”推动“善治提升”。总结推广通榆“小积分”激活“大德治”、梨树“道德银行”等积分制清单制模式,逐步实现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下的乡村共商共建共管共享。边境县(市)以“吉乡农创园”为载体,创新运用“支边+创业+旅游+养老+移民”模式,促进重点边境村更好集聚人气。

Copyright © 长春财经学院   技术支持 : 猿狮网络工作室